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卓越品质 诚信护航”2019深圳互联网3·15诚信大会圆满召开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卓越品质 诚信护航”2019深圳互联网3·15诚信大会圆满召开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量:95

深圳新闻网讯  3月15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处的指导下,深圳市互联网学会、众信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深圳互联网3 •15诚信大会在人民大厦隆重举行,来自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法律专家和企业代表近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以 “卓越品质·诚信护航”为主题,旨在营造安全可信的网络氛围,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造更加文明开放、公平公正的社会消费环境,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机制,加快推进信用体系的建设步伐。

2019031521241137741677.jpg

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副处长张向忠介绍了近年来网络交易监管处,通过公共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具体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果。他谈到,随着互联网及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网络市场已成为消费的主要载体。深圳作为全国首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速度一直领跑全国,形成的“法规、标准、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模式,也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接下来,深圳将以贯彻实施《电子商务法》为契机,不断创新探索服务型监管模式在新形势、新业态的应用,积极推进信用监管工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处科长欧阳建荣在会上对《深圳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第三方信用评价与应用暂行办法》进行解读。他表示,暂行办法的出台,为开展电子商务信用监管、推动电商领域社会共治提供了重要依据。网络交易监管处将以此引导电子商务相关方共同参与、相互监督,形成市场良性运作机制。随后,他还从电子商务经营者范围、电子商务经营者注册登记义务等方面,对电子商务经营者注册登记做了详细解读。

携手促进,共同维护社会诚信

会上,由深圳市互联网学会、众信中心联合发起的《深圳互联网诚信公约(行为规范倡议书)》(以下简称《公约》)正式发布,深圳市互联网学会、众信中心、环球易购等企业协会嘉宾代表上台,联合签署了“深圳互联网诚信公约”,并进行宣读,用实际行动践行诚信。

2019031521271033776211.jpg

代表单位宣读“深圳互联网诚信公约”

据了解,该公约在正式发布前,已通过网络渠道发起“百企万人”签名的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截止至3月14日,“百企万人”签名活动吸引11058人次参与。

《公约》的发布,不仅有利于引导和规范深圳互联网企业及用户的网络行为,还能提高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加速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促进互联网技术与诚信体系建设的融合,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诚信自治,保护消费者权益

2019031521281663180545.jpg

会上,律师协会ADR法律业务委员会、深圳CA等企业协会代表从各自角度出发,对《电商法》出台对互联网交易环境的影响、新技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企业如何诚信等方面进行讲解与分享。其中,众信中心项目总监刘润局以“可信交易服务”为主题,重点介绍了众信中心推出的“智信+”平台以及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果,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智信+”平台是以智慧信用为基础,以法规标准为依据,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起的集信用评价、信用档案、信用监测预警、信用修复等于一体的智慧信用平台,目前已在政府信用监管、智慧信用+交通、智慧信用+珠宝产业等领域落地应用,推动了政府监管的改革和创新,有效支撑城市开展信用数据管理及信用业务服务。

此次大会集中宣传网络诚信知识和理念,加强了个人和企业的诚信意识,推动全社会积极使用“互联网+”与法律方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互联网在法治与诚信轨道上健康运行。未来,众信中心将凭借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不断推动品质消费、诚信消费,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构建社会信用领域新格局

(记者 唐娜)

责任编辑:  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