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5G终端“深圳智造”走在前列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G终端“深圳智造”走在前列


来源:深圳商报 浏览量:139

深圳特区报2019年3月21日讯 (记者吴凡)5G终端是各领域用上5G的载体,“深圳智造”正在领跑这一领域。调研机构最新统计显示,全球已发布的5G终端,深圳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这折射出深圳抢跑5G走在前列,同时深圳正全面发力5G建设,为终端商用提供产业链支撑和实战“练兵场”。5G预计将引发换机潮,明年5G手机可能降至千元区间。

5G终端“三分天下有其一”

市场研究机构Hadden Telecoms数据显示,全球已有14家厂商发布超过22款5G终端设备,包括智能手机、CPE(无线上网设备,覆盖范围是WiFi的数倍)、MiFi(随身上网热点)设备等各类形态,来自中美日韩和芬兰等国。

截至目前,来自深圳的5G终端数量全球占比超过1/3。其中,华为已发布5G手机Mate X、5G CPE、5G MiFi等5款终端,是全球发布数量最多的厂商。中兴通讯发布1款5G手机Axon10 Pro和1款5G CPE。一加手机本周发布了5G手机,TCL通讯发布了5G CPE。此外,vivo设在深圳的5G实验室正在加紧研发,预计该品牌近期将发布5G智能手机。

深圳5G终端受到全球主流运营商青睐。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首批5G终端共有9款,深企占了其中4款。华为5G CPE已与欧洲、亚太、中东等地多家运营商签署商用合同,目前预订量超过10万台。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兴通讯5G手机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选用实战,成功进行5G直播。

中国移动此前预测,今年5G预商用阶段,5G手机会处于8000元及以上的价格区间,到了明年5G规模商用阶段,5G手机价格区间可能降至最低1000元。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今年下半年5G手机的上市款式预计较少,大规模上市可能要等到明年一季度。

5G应用领域广阔

工信部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报告指出,2020年到2025年期间,5G商用直接和间接拉动的经济产出超过35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监管研究部主任张春飞表示,5G可有效加速手机终端升级换代,带动大量网络设备采购。

目前已发布的5G手机约一半是折叠屏手机,今后5G手机将拥有更耐用的柔性屏。记者采访多位业界专家发现,目前折叠屏有两大升级点:折叠耐用性、相关电子部件没有达到柔性;未来OLED柔性屏将去掉背光源,可发光材料直接蒸镀或打印在薄膜上,将更柔软、使用形态更丰富。

5G将让多个领域受益,各领域应用5G都需要5G终端。通信专家马继华分析,5G相关建造商和设备供应商将最先获益,如华为、中兴通讯、中国铁塔等;在初步商用阶段,互联网电视、超清视频、新媒体、安全监控领域将最先受益;从中长期看,物联网、智能汽车、远程医疗等领域的5G应用会规模巨大。

深圳5G建设提速成“练兵场”

5G商用正在深圳加快试点,今年将实现十大场景覆盖,这为“深圳智造”的5G终端提供了良好的“练兵场”。市工信局表示,今年率先开展5G商用试点,5G基站数1955座,实现小规模连片组网,打造5G创新应用示范城市。

记者采访各方获悉,深圳5G网络今年将陆续覆盖全市各区中心区域、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等,人流密集区、政务中心、机场空港、高铁站、地铁、高速公路、华强北等核心商圈,主要科技园区等区域将加快实现5G网络覆盖,深圳的政务中心、交通枢纽、医疗健康、文化活动、核心商圈、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等十大场景将陆续应用5G。

5G正快速走入深圳各行各业,三大运营商在深圳探索5G行业应用频现创新,仅在本月已涌现5G智慧警务、5G室内数字系统、“5G+AI”地铁体验等方面试水尝鲜。深圳电信携手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华为打通“移动警务办公”最后一公里,探索5G网络技术提升警务处理、指挥调度效率,构建5G空地一体的立体智慧警务新模式。深圳打响全球首批系列化5G室内数字系统第一枪,深圳移动联合华为在深圳移动信息大厦开通5G室内应用网络,1G的高清电影数秒完成下载。深圳联通联合多方在福田交通枢纽地铁站推出“5G+AI”科技地铁体验区,助力地铁数字化转型,让更多人体验了解5G。

截至目前,深圳高清云游戏、智慧校园、智能电网、智慧医疗、新媒体、5G无人机、自动驾驶等多领域单位企业纷纷与运营商、华为、中兴通讯合作探索应用5G,挖掘5G时代转型升级潜力。

责任编辑:  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