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圳计划年底实现5G预商用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计划年底实现5G预商用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141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17日讯 (首席记者吴德群)“5G已成为全球科技风口,深圳5G通信产业走在了全球前列。”市工信局局长贾兴东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在全国率先开展5G试点建设,成为5G发展重要阵地,力争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5G业务应用测试领跑

深圳是工信部公布的5G试点城市之一,同时是三大运营商公布的5G试点之一。贾兴东说,去年6月,深圳印发《深圳市5G规模组网试点建设方案(2018-2019)》,率先在福田中心商务区、南山高新科技园、深圳软件产业基地等重点片区加快开展5G规模组网,计划今年年底实现预商用,2020年实现正式商用。

目前,中国电信在深圳部署全国首个5G试验站点、全国首次实现端到端5G网络专业无人机测试飞行、5G体验大巴路线开行。中国移动今年3月实现深圳等10地5G直播4K超高清视频信号,5G应用创新在深圳民生服务、城市管理、教育、金融等多领域展开。中国联通在深设立5G创新中心,与腾讯、比亚迪等各行业龙头企业签订5G创新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在5G业务应用测试、终端产业化进程等方面均跑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他表示,深圳积极搭建5G行业应用试验网络,满足5G典型应用融合试验网络需求,优先验证测试5G应用于联网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等无人系统场景的网络性能,今年3月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在坪山正式启用,深圳电信与华为共同推进5G智慧医院、5G智慧警务示范应用。“在5G终端方面,深圳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推出5G终端芯片,年中将陆续发布5G智能手机、5G平板电脑和各类5G上网终端,全面抢抓5G市场机遇。”

支持5G企业研发创新

“深圳将支持5G企业提升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贾兴东表示,深圳鼓励5G企业参与全球5G标准合作、加大对5G芯片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的支持力度,同时提前谋划6G研发储备。

他表示,深圳支持5G企业技术改造、鼓励5G企业市场融资,支持5G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强化保障5G产业用地空间,积极引进国内外5G重点目标企业,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目前,深圳龙头企业积极抢占5G发展机遇。华为在全球5G标准制定、技术和商用筹备等方面走在全球前列。目前,华为已获得30多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全球出货量超过4万个,可提供涵盖终端、网络、数据中心端到端的5G自研芯片,支持“全制式、全频谱”网络。

今年1月,华为“5G刀片式基站”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截至2018年底,在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网站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的企业中,华为以1970件5G声明专利排名第一。

打造5G产业集聚地

深圳正以网络基础设施促进应用发展,以应用拉动产业发展,推动5G网络、技术、产品与应用的深度融合,形成良好的5G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G产业集聚地。

贾兴东表示,深圳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基站建设,启动多功能智能杆试点示范,实现重点区域5G规模组网,打造5G网络示范区域。同时,深圳统筹研究数据中心规划布局,满足5G网络超低时延、业务本地化处理、弹性应用部署等新兴需求。

“加速5G行业融合应用。”他说,在5G应用的三大典型场景中,深圳将选取若干领域作为突破点推动5G的应用。比如,在5G增强移动宽带应用场景选取重大体育赛事等活动开展VR直播、超高清内容传输等作为应用突破点,在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场景选取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电磁/飞行性能一体化测试、智慧港务作为应用突破点,在大规模机器通信场景选取工业互联网改造作为应用突破点,助推5G应用落地。

目前,深圳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支持5G产业集聚区和5G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实现5G产业集聚发展。他透露,深圳将建设5G中高频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组建5G产业联盟,积聚创新资源,整合产业链优势资源,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技术成果转化效率,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5G全产业链创新中心,促进5G上下游企业及配套企业协同发展。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2222222.png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