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十年深创赛成就追梦人” 培育出6家上市公司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十年深创赛成就追梦人” 培育出6家上市公司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209

深圳特区报2019年4月22日讯 十年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创赛”)舞台上诞生了一大批创新创业新星,获奖项目1378个,培育出6家上市企业,4家高成长性企业,85家新三板企业,434家国家高新企业,上市企业(含新三板)创造税收超过11亿元。十届深创赛共有196个项目获得投资机构投资,累计带动社会投资约56.7亿元以上。

深创赛,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承办的首个市级创新创业大赛,深创赛开创了国内创新创业大赛的先河。

经过十年精心打造,深创赛已发展成为全国颇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创新创业赛事,成为我市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产业化的重要平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创新人才资源交流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

规模不断变大影响不断增强

十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对深创赛的支持力度,带动社会投资的踊跃参与。从第九届深创赛开始,深创赛奖金大幅增加,从300万元提高到1020万元,增长了2.4倍。十届深创赛共计58家企业获得基金股权投资,1563家企业和团队获得扶持。

赛事规模持续增大,影响力不断扩大。十届深创赛累计参赛项目2.3万个。其中,第十届深创赛报名数量达历史最高,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5766个项目报名,比首届的1139个参赛项目增长4倍。在赛区设置方面,2009年第一届深创赛仅有一个赛区,第七届扩增到3个预选赛区,第九届深创赛探索市区联动机制,预选赛区扩增到14个,今年深创赛新设“港澳高校预选赛”。

为了分享创业经验教训,市科技创新委组织出版了《深圳创业故事》一书,收录了十届深创赛部分优秀选手的20个创业故事,分为草根创业、海归创业、连续创业、投资机构和孵化器等5章,每章都设有“创业指南针”板块,给不同类型创业主体提供有益启示。

主动“走出去”品牌效应显现

深创赛自创立之始,就坚持主动“走出去”,走出深圳,走向世界。

从2012年开始,深创赛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国赛”)对接,实现了国、市、区三级资源共享。近5年,深创赛为国赛共输送311个优质项目,其中155个项目在国赛上获奖。2014年,深圳承办了国赛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2017-2018年,深圳连续两年承办国赛电子信息行业总决赛,深圳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影响力和作用不断加大。

深创赛主动走出鹏城,辐射全国。2017年深创赛首次走出鹏城深圳,在哈尔滨和武汉设立2个市外分赛区,与内地一流大学共享优质科技资源,实现了深创赛“走出去”的目标。

深创赛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境外企业及团队(含港澳)参赛项目数量由2009年最初的16项增加到2018年的234项,十年累计达480项。其中,港澳地区共计117个项目参赛,7个香港项目获奖。2016-2018年,前海预选赛区连续3年在香港举办深创赛预选赛,香港硕士以上学历参赛人数达206人。深创赛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创新资源和高层次创新人才资源交流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

不断完善对接服务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大疆2016年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中国高成长性企业榜单,鲜为人知的是,大疆曾在2009年参加首届深创赛,赛后5个月获得社会投资,由此步入企业发展快车道。

科睿驰(深圳)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2016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生物与生命行业决赛企业组二等奖,获奖后顺利完成了B轮融资,目前正在开发高端影像系列产品。

……

十年创赛路,十年创星途。大赛培育出捷顺科技、汇川技术、金溢科技、三利谱、广和通、盛弘股份等6家上市企业,大疆科技、创鑫激光、优必选、卷皮网络等4家高成长性企业。参赛企业通过大赛平台不仅获得政府的关注支持,还获得民间投资机构的注资,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如果说参赛的企业和团队是千里马,那么,专业水平高的评委们就是伯乐。十年来,深创赛与深创投、红杉资本、松禾等152家财务投资机构和汇川技术等70家产业投资机构合作,累计形成222家财务和产业投资机构库,邀请1410位专家担任评委,为项目提供创业辅导、投融资对接等服务。从第九届深创赛开始,在原有财务投资人评委的基础上,引入产业投资人、技术专家参与评审,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项目可获得行业发展趋势、经营模式创新、跨产业融合等多方面“体检”和指导,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比赛过程中企业、创投机构等互取所长,逐渐形成“深创圈”,促进一批高成长性、有潜力的企业快速发展。

助力产业发展升级提升科技竞争力

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深创赛宝安区预选赛获得企业组第一名,赛后累计获得投资超过2亿元,营收从2015年的8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超亿元,从一间农民房起家发展成为科比特科技园。统计显示,2009-2017年,深创赛获奖团队在深圳落地率达54.98%。

参赛项目为何在深落地率如此之高?主办单位发挥全市10个区(新区)、前海和深圳大学的积极性,调动全市力量来办赛,对项目的落地服务无微不至,促进了优秀参赛项目在深圳落地生根。一是大赛设立最受风投机构青睐奖、最受园区欢迎奖,引入社会机构设置奖金等,将投资机构、产业园区、孵化器等社会资源纳入平台,提高社会机构、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形成社会资源和项目资源互通互联。二是不断提升赛事服务水平,如第十届深创赛组织开展了政策宣讲会、资本对接会、创业大讲堂等197场特色活动。三是选聘优质承办机构做好赛事组织工作,推动“产业+创新+资本”融合发展。主办单位多管齐下,有效提升了优秀项目在深落地率。

深创赛聚焦战略新兴行业及细分领域,十年来集聚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6个行业的2.3万个参赛项目。其中,先进制造领域从首届6个项目到第十届882个项目参赛,10年间增长147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从首届19个项目到第十届2228个项目参赛,增长117倍;生物医药领域从首届29个项目到第十届627个项目参赛,增长22倍。这反映了十年里我市的先进制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的势头。深创赛支持各预选赛区从全市新兴产业发展的整体布局出发,通过深创赛平台吸引行业优秀项目参赛并落地,有效助推深圳产业升级。

21世纪,得人才者得天下。深创赛成为聚合优秀创新人才的耀眼舞台。参赛项目核心成员的总体素质不断提升,2009-2018年,本科以下学历参赛人才占参赛项目核心成员比例由35.67%降至17.99%,硕士及以上创业人才占比由27.70%提升至51.23%,其中博士创业人才占比由5.52%提升至37.72%,仅第十届深创赛博士创业人才就达到7389人,高学历人才创业已呈主要趋势。近5年,参赛项目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参赛团队拥有专利数量逐年增加,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合计达17863项。其中,2017年和2018年保持在较高水平,每年超过4800项。

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被赋予“区域发展核心引擎”的定位。深创赛组委会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将积极探索“以赛引智”新模式,发挥品牌示范效应,汇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为全球创新创业者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圆梦平台。

手机扫一扫打开当前页面

1111111111.png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