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数字政务”成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热点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字政务”成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热点


来源:中国网 浏览量:119

原标题:“数字政务”成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热点

  2019年5月6日-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数字政务成为热点话题。作为数字政务服务平台,浪潮打造的城市服务“一个口”——爱城市网,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数字政务“一个口”,浪潮爱城市网一站式城市服务

  2018年是网上办事的爆发年,《2018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位列第34位,中国人网上办事的普及度已经领先全球。

  与阿里巴巴、腾讯位列新型互联网企业生态竞争力前三的浪潮,凭借强大的数字技术能力与创新服务模式,早已提前在“数字政务”布局。

051401.jpg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在峰会论坛上演讲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指出,在数字政务建设实践中,浪潮总结出数字政务三大关键要素:一朵云、一个数、一个口。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打造政务云有效管理政府存量数字资源,推动政府数据汇聚、共享与运用,在“云”和“数”的基础上,搭建政务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统一的一站式城市服务,变以往低频刚需的政务服务为高频的城市公共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范围和领域。

  这“一个口”,就是浪潮联合各地政府打造的城市服务统一门户——爱城市网。

051402.jpg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浪潮展馆

  云+数,化为市民掌中看得见、摸得着的“不跑腿”便民服务

  浪潮执笔绘制中国“数字政务”蓝图并非兴之所至,而是凭借着深厚底蕴与战略规划而为之。

  纵观政务云市场,浪潮政务云已连续五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占有率第一,并为全国100多个省、市提供数据授权运营服务。基于政府开放数据,浪潮还打造了一贷通数字金融平台,精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这些集聚了民生活力的服务都在爱城市网上落地生根,通过互联网的触角覆盖全国老百姓,提供鲜活的“不跑腿”的城市服务。

  目前,爱城市网服务涵盖便民查询、办事服务、民生互动、交通金融、教育医疗、质量服务等多个领域,融合了电子证照、公积金查询提取、预约挂号、社保服务、个人所得税查询、违章查询、实时公交、生活缴费、12345市民热线、啄木鸟行动等便民服务,再加上浪潮领先的质量共治与提升、在线普惠金融贷款等特色服务,共计近千项服务事项集于一体,服务覆盖300多个地市。

  爱城市网不仅实现了市民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一键获取,还积极构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个人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政务生态,营造城市服务与创新创业良好发展环境。

  携手智慧泉城、“渝快办”等政务品牌,爱城市网在城市服务领域飞奔向前

  浪潮,风起云涌,有容乃大。

  正如孙丕恕所言,打造数字政务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扩展到公共服务、民生领域,已成为数字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的新动能,对构建城市普惠经济,推动社会各方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浪潮与各地市政府紧密合作,已在多地市打造城市服务“一个口”样板。

  在峰会的重庆展馆,重庆市政府倾力打造、浪潮爱城市网等提供技术支持的“渝快办”政务便民服务平台颇为亮眼。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杨建权副主任介绍道:“‘渝快办’这个平台就是把老百姓所需要的公共服务、咨询服务以及高频事项,搬到移动端来,实现移动端、个人固定端、自助端、实体大厅端,这四个端口协同的政务台。说到底就是要方便市民,让大家好办事。”

  “指尖触达、掌上通办”,目前,“渝快办”已上线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共计564项,日均办件量超过10万件,总办件量已突破3000万,成为全国上线数量最多、服务渠道最广、效能监管最严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之一。作为“渝快办”的服务渠道之一,市民在爱城市网即可通办“渝快办”所有政务便民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正逐渐变成山城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济南,爱城市网在2018年即被济南市政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今,公积金提取、社保查询、全市预约挂号、实时公交查询……近百项服务一一上线,便捷的城市服务让人与城市无缝连接,真正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也助力济南新型智慧城市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让智慧泉城建设由“济南模式”跃升为“济南样板”。截至目前,济南用户已突破410万,也就是说,每3个济南人中就有1个在使用爱城市网。

  在哈尔滨、石家庄、太原、齐齐哈尔……越来越多的政府及企业,将数据与服务融汇到爱城市网平台上,以“一个口”输出给市民最便捷的城市服务。

  浪潮,厚积而薄发。如今,专注干事、惯于低调的它已被城市服务领域关注及高度认可。爱城市网继去年荣获中国“互联网+”城市服务最佳实践奖、“创新中国 2018年度创新产品”等诸多奖项后,今年2月的中国IT市场年会上,爱城市网一举荣登“2018-2019中国城市服务门户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国内城市服务领军品牌。

  在峰会的浪潮展馆,人来人往,爱城市网格外醒目,与会者纷纷驻足在立式手机屏前,亲身体验“一键”办事的快捷。

  爱城市网以直观化的应用服务展示了地方政府服务为民的数字化建设成果,更交出了浪潮在数字政务建设上充满创新活力的成绩单。

(责编:赵超、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