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汲取全球智慧“智绘”未来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汲取全球智慧“智绘”未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240

0517001.jpg

5月14日,2019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开幕。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0517002.jpg

5月14日当晚,4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来到市民中心广场体验灯光秀。大家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场视听盛宴。深圳特区报记者 耿超逸 摄

原标题:汲取全球智慧“智绘”未来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15日讯 可以自由调节的光源、飞来飞去不会拥堵的交通工具、甚至是随心意变换季节的天气……这曾是幻想中的“未来世界”,当全球范围内的智慧城市建设浪潮袭来,智慧城市不再是科幻小说笔下的遥远,未来已来!5月14日,在2019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上,来自不同国度、不同界别的专家学者和官员在互动和交流中重新认识与理解“智慧城市”的新命题。

新视角下的城市“智慧化”

2008年11月, IBM公司提出了“智慧地球”(Smart Plant)的理念,引起全世界关注,而由此引导出的“智慧城市”的理念也得到广泛的认同和重视,标志着全球城市信息化开始迈向“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阶段。

我们为什么需要智慧城市?到2050年将会有70%的人生活在城市里面,这是很大的变化。城市也会逐渐成为大型、特大型的都市,只有智慧增长才能节省资源,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给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智慧城市发展呈现出新维度,很多与会嘉宾都认为,要在“人”的方面下功夫,更加关注数字包容发展帮助公民提升数字技能,让每个人参与到数字经济当中。“城市化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高收入城市将在技术推动下继续发展,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我们提出在2030年之前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为人类创造更多福祉,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与之非常契合。”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区主任泽优说。

华为公司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表示,智慧城市有一个新概念,就是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包括云、物联网、数据服务、人工智能和视频云。正如过去的城市需要规划水、电、气这些基础设施一样,如今的城市是在创造新的数字资源,建设面向未来的开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不同国家的“大智慧”

在不断提及“智慧城市”的今天,我们不禁发问,什么是真正的“智慧”?“智慧与智能有区别,智能就像度量城市的IQ一样,但智慧意味着想象、理解和关怀,更加包容的以人为本,而不仅仅是技术。深圳与爱丁堡、巴塞罗那面临的问题不同,自然,其建设智慧城市的方案也是不同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主席乌戈·瓦伦提如是说。

新加坡咨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助理局长林慧贞以新加坡建设“智慧国”的目标描述了她眼中的智慧愿景:提升人们的生活服务质量,创造更多机会,构建包容、开放、高度信任的社会。林慧贞认为,数字经济是“智慧国”的核心,在数字经济的框架下,新加坡在每个行业实现数字化,充分提升生产力和业务发展,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新加坡发布了一张转型地图,包括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

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是巴西建设的第一个公共安全城市,其州长鲁伊·桑托斯分享安全智慧模式时用了狂欢节的例子:一周时间有超过上百万的全球游客参与活动,当地政府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和智慧识别系统成功抓获罪犯,保护城市安全。

深圳引领友城“智慧增长”

“我相信深圳可以成为智慧城市的领导者。‘智慧城市’是一个全球性热门理念,但我们更需要像华为公司这样的深圳企业去落地,找到商业模式以更低的成本建设智慧城市,在这方面我看到中欧城市合作的巨大潜力。”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表示,欧洲还有很多城市需要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但缺乏企业资源,深圳有责任也有优势与这些城市合作,向其展示5G的应用并为当地企业和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深圳的高科技企业正以“技术普惠”为责任和使命,建立数字平台,正如华为公司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所言,“我们的目标是不让新技术为少数公司控制,而成为技术普惠。”华为公司以“平台+生态”的概念在全球17个城市建立开放实验室,与当地应用开发公司联合创新,解决技术应用中的实际问题。

同样关注开放生态系统的还有来自深圳友城赫尔辛基的市政府数字业务专家托伊沃宁,他认为,应当在开放生态系统中寻求对话与合作,“我们需要和公司、市民、各大组织以及国际城市共同开发合作,让更多人参与到构建未来城市的过程中,最大程度满足大家的诉求。”

亦如托伊沃宁的关注,此次论坛还达成了共建智慧城市生态圈的共识,深圳与友城代表共同签署了《共建国际友好智慧城市生态圈备忘录》,在智慧城市的治理、愿景和行动三方面达成共识,合力推动国际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智慧地球村”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孙锦)

(责任编辑:  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