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减税降费再升级!深圳科创企业甩开“成长的烦恼”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减税降费再升级!深圳科创企业甩开“成长的烦恼”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140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1日讯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举办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重点介绍了延续性的“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传递了国家扶持产业发展的决心与力度,再次提升深圳科技发展活力。而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增值税率下调等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今年以来我市科创型企业普遍受益明显,并因此获得更大发展动能,稳步行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企业减负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聚地,深圳创新型企业具有核心产品竞争力强、企业成长速度快等特点,但在快速发展中难免遇到资金压力大、市场周期长等“成长烦恼”,前期研发投入必不可少,这成为企业初期发展的巨大掣肘。

今年以来,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不仅覆盖全行业,且对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重要的减负增效作用。2018年度汇算清缴数据显示,深圳共有22201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同比增长45.12%;优惠金额高达1333.8亿元,同比增长74.81%,为企业减负333.45亿元。

据了解,深圳2018年度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是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自2018年1月1日起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至75%,受惠范围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

深圳税务第一时间面向制造业、软件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专线辅导,及时利用数据分析筛选企业名单定向推送政策提示,有力推动政策落地。其次,深圳创新基因活跃,2018年度深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新增减免税142.7亿元,占当年企业所得税新增减免税近四成。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力度加大带来的新增减免111.6亿元。这意味着,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可因此进一步加大。

减税降费护航科技发展

深圳市华力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企业,其财务总监高莲花告诉记者:“我们是资金密集型企业,设备投入很大,税收优惠能充分让企业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也有效把资金用活,加快企业投资发展速度。”

创新基因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减税降费推动科技创新良性循环,成为我市科技发展的“加速器”。“相比去年,我们今年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3600多万元,为技术研发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大疆创新的财务总监金成炜说:“减免税款一直是研发资金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御Mavic2无人机为例,在折叠便携、避障功能等方向研发时困难重重,正是有了充足的研发资金,我们得以克服研发过程中的困难,最终确保这款惊艳的产品顺利面世。”

据深圳市善时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晓朋介绍,去年该公司首次实现盈利,按照最新精神可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享受优惠后,节省下来的资金一部分用于购置进口的主动隔震平台等先进仪器,提升扫描电镜在高倍数下防震效果;另一部分用于开发两个新产品系列,有效提高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目前,善时仪器镀层厚度分析仪已进入印度市场,企业发展版图不断壮大。

做好服务“加减法”营造优良环境

韩晓朋告诉记者:“现在办税手续简化、无纸化,为公司节约了很多人力、物力成本。”据悉,深圳税务部门在便民服务方面下足优化提升的功夫,随着软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等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备案的取消,纳税人可在网上申报享受优惠,实现“即报即享”。近年来,深圳市税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开展软件集成电路企业后续核查1587户,核查通过率达到99.9%。为了助力科技发展,深圳税务不仅围绕纳税人的涉税烦恼做“减法”,还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该局通过送优惠上门方式,主动走访各大软件企业园区,帮助企业做好软件企业优惠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项目归集汇总、年度汇算清缴等工作,提高政策执行准确性;举办政策培训班和宣讲会,在软件企业享受优惠到期后,辅导纳税人继续享受小型微利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软件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推动税收政策转化为经济效益。

如今,在减税降费的助力下,深圳以活跃的创新基因为基,良性发展机制为推动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营造科技发展的新的“黄金时代”。(记者段琳筠)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