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扫码就能分辨“李逵”和“李鬼”!深圳旅行社资质查询系统升级了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扫码就能分辨“李逵”和“李鬼”!深圳旅行社资质查询系统升级了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205

原标题:扫码就能分辨“李逵”和“李鬼”!深圳旅行社资质查询系统升级了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6日讯 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有效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加大打击“野马”旅行社的力度,7月16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推出旅行社资质二维码查询系统“升级版”。该系统对接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从而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权威的查询服务。

“今后市民和游客在报名参团前只需扫描该二维码,便可查到市文体旅游局备案的合法旅行社的相关信息。”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信息包括旅行社许可证编号、企业法人、许可业务范围、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以及该旅行社各个营业网点地址、咨询电话等,通过这些信息可迅速辨别旅行社的真伪,避免被假冒旅行社欺诈,从而更加安心地出游。

 071601.jpg

据了解,通过二维码查询系统打击“野马”旅行社是目前国内旅游主管部门首创的一项公共服务。为进一步配合推广这一举措,由深圳市旅游协会联合深圳各大旅行社、旅游志愿者进行的旅行社资质二维码查询系统宣传活动在我市景区及旅游U站举行,热心为游客解读如何扫描二维码鉴别真假旅行社。

 071602.jpg

义工在景区为游客解读如何扫描二维码鉴别真假旅行社。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出来这旅行社靠不靠谱,太方便了!”市民刘先生高兴地说道。刘先生之前曾有内地的亲戚取道深圳前往香港游玩,入了“野马”旅行社的坑,参加低价团结果不止被强迫购物,去的景点还货不对板,出游体验极差。他表示,要赶紧告诉内地的亲朋,以后来深圳玩可要留意这个二维码了,扫一扫便能快速获得正规旅行社的相关信息,避免再被“野马”旅行社坑害。

业内人士表示,旅行社资质二维码查询系统升级版的发布,不仅有助于完善游客的信息渠道,正规旅行社“被山寨”的问题也能得到有效解决。根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市旅游协会的统计数据,外地来深游客由于对深圳的旅行社不熟悉,上当受骗的几率比本地市民高出很多。

除此以外,旅行社资质二维码查询系统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旅行社加强内部管理。深圳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斌认为,目前深圳的旅行社在不断蓬勃发展,新开了门店或者是门店地址迁移都是常见的事,那么就要及时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旅游协会报备,更新数据库的信息。二维码的推出促使旅行社及时备案门店信息,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对业界来讲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071603.jpg

义工在景区为游客解读如何扫描二维码鉴别真假旅行社。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暑期安全出游提示

随着学校暑假来临,各地进入旅游客流高峰期,深圳市民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游客出游量大。加上当前正值汛期,强降水、台风、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愈加频发,容易引发道路交通、溺水淹亡等安全事故,诱发山洪、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旅游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大。如何才能高兴出游,安全而归?

为确保暑期出游安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醒暑期有出游计划和愿景的市民,出行前请密切关注外事、文化和旅游、卫健等部门发出的安全提示,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确保旅行安全。

一是选择正规旅行社。游客出游时应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旅行社,到旅行社(服务网点)报名时,请留意门店是否悬挂有《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者《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许可证》。网上报名时,请确认该网站是否经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登记备案且有备案登记号,其次看旅行社官网上是否有旅行社客服和旅游主管部门监督投诉电话。游客确定出游后应与旅行社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缴纳团款应汇入旅行社的对公账户,并主动索取发票,谨防各类虚假宣传,以免上当受骗。

二是加强风险评估。出行前,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参加出境旅游时,请密切关注外事、旅游、卫健等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了解旅游目的地气象、宗教、文化、民俗、治安等旅游环境,谨慎前往政局不稳、安全事件频发、疫情高发的国家或地区旅行。参加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要量力而行,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指引,严守操作规程。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无人岛、保护区、海滩、峡谷、水库等危险区域。“敬畏自然,敬畏规则,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三是主动购买意外险。不管是参加团队旅游,还是网上报名,自行购买在线旅游产品的自由行、自助游,建议旅游者根据需要,主动为家人和自己购买相应的意外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转移旅行中遇到的风险,强化安全保障,有效化解旅游纠纷。

四是依法维权有依据。旅行中,如果遇到旅游服务质量问题,请注意收集并妥善保管相关证据,如发票、旅游合同、电子小票等,做到“安全出行、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旅游投诉可拨打全国旅游投诉服务热线:12301或政府服务热线:12345。

一旦在境外遭遇恐怖袭击、地震、海啸等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及时调整线路和行程,快速离开事发区,并报警求助。同时,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记者 沈勇/文 通讯员 陈腾浩/图)

(责任编辑:  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