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5G引领智慧公交新风向 科技助力公交服务提升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G引领智慧公交新风向 科技助力公交服务提升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325

深圳特区报2019年9月18日讯 手机查询公交车实时到站信息,乘车再也不用漫无目的等待。上车刷“深圳通”二维码,没有实体卡也能享受政府公交惠民政策。“优点巴士”等互联网定制公交服务的上线,公交车可以按照乘客的需求更加灵活运行。而正在福田测试的智能驾驶公交车,则代表了未来公共交通发展的新方向。

近年来,深圳加快实施智能公交建设,将5G、人工智能以及无人驾驶等技术应用起来,传统的公交服务变得越来越“智慧”。智能公交的发展不仅提升了公共交通运营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了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

大数据挖掘分析实现公交智能调度

近年来,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深圳市智能公交管理系统汇聚了全市公交行业各类动静态数据,初步建成了智能公交数据中心,实现了行业监管、规划决策以及信息服务等功能。今年上半年,结合常规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已接入数据及智慧视频等新设备的建设计划,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制定了公共交通行业智能化数据传输新标准,覆盖公交车辆定位数据、基础数据以及视频数据等,为公共交通行业数据统一奠定了基础。今年下半年,依托原有出租车总和监控中心的基础,深圳将搭建公共交通综合监控中心,实现常规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动态数据分析,提高公共交通全行业的安全监管能力。

在掌握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对历史公交调度纪录及客流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并根据实时客流及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智能调度。为实现公交实时监管调度,深圳巴士集团同步上线了公交运营管理系统APP。

打造个性化智慧公交出行服务平台

智慧公交的建设最重要的就是提升公交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目前深圳已经充分利用新技术推出了诸多公共交通服务新应用。今年7月份,市交通运输局推出了“交通在手”APP6.2版,集成了公交、地铁、出租电召、深港交通、机场大巴、长途客运等十余项功能。其中公交出行方面提供附近站点导航以及出行线路规划,更重要的是可以预报公交实时到站信息,让等车变得更轻松。

此外,深圳智慧公交应用还有定制公交、失物招领的应用,目前智能驾驶公交车也在福田保税区路测,将引领公共交通进入无人驾驶和网约出行阶段。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