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圳收获社科工作硕果 深大获国家基金立项数居全国高校第36名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收获社科工作硕果 深大获国家基金立项数居全国高校第36名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量:135

19111501.png

活动现场

19111502.png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11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1112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全球标杆城市建设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五洲宾馆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9年深圳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方面,仅深圳大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就达29项,位居全国高校第36位。在广东省社科基金课题评奖中,深圳市共获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

深圳学术年会是深圳一年一度重要的学术文化品牌和学术交流平台,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走到第11个年头。据了解,本届学术年会共开展六项学术活动,包括一场学术研讨,三场学科学术研讨,两场高端学术研讨,分别在1112月陆续举办。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在会上致辞。他指出,这次学术年会,全市社科战线掌握先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积极开展事关新时代深圳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彰显了深圳社科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学术自觉与学术自信。同时,他提出了三个意见: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三是始终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努力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

会上,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为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名家(2020-2022)、深圳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代表、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0-2022)2019年度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深圳社会科学》杂志学术顾问颁发奖牌和证书。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代表,深圳报业党组副书记、副社长、总编辑兼深圳特区报总编辑周斌在致辞中提到:多年来,深圳学术年会始终关注时代前沿,立足深圳实际,取得了丰硕的社科成果,促进了深圳的文化繁荣,影响力不断扩大。相信深圳学术年会将继续发挥思想智库的作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更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为新时代深圳的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深圳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席)王为理就2019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深圳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方面:围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等方向,共立项117项课题,其中重点课题9项,一般课题38项,青年课题14项,共建课题56项。另外,《深圳社会科学》自2018年创刊以来,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与广泛支持,优质稿源丰富、稳定,迄今已出版7期,刊发论文110篇,各学术期刊数据库的被引指数、下载量、阅读量亦逐期攀高,知网的总下载量已近2万次。2018年资助的第一批7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取得累累硕果,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7项,市级科研项目75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

此外,2019年评选出了8个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20-2022年),分别是: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城市文明研究中心、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智能管理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数据会计与决策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在深圳社会科学普及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社会科学普及周、南书房夜话等,都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2019年,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还被评为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题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以《中国城镇化的新特征与房地产市场的新趋势》为题作大会主旨演讲,郭世佑、李凤亮、彭立勋、任剑涛、冯达文等专家学者围绕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移民城市的地域优势与文化特质、学术刊物与都市精神生活等不同话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  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