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4领域22项任务正式发布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4领域22项任务正式发布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浏览量:101

原标题: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4领域22项任务正式发布,汽车行业如何借势腾飞?

19120501.jpg

  建设交通强国,汽车行业正面临新的重大机遇。

  12月2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亮相,其中提出,要分地区、分主题、分批次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科学组织实施试点任务,在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开展该试点工作,无疑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和先决条件,也必将起到引领和示范效应。“《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了未来汽车及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试点工作对以点带面促进汽车产业、交通安全以及相关科技的发展,意义重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学院院长王大方教授认为。

   试点任务多数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

  此次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任务,分为设施、技术、管理、服务4大领域共22项,许多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

  其中,在设施领域,提出要通过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推动交通与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技术领域,提出邮政车等要率先实现北斗导航全覆盖;要发展自动驾驶等技术,打造基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城市“交通大脑”;在管理领域,要深化公共交通、出租车、大货车等客货运行业管理和市场化改革。探索建立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体系。在服务领域,现代物流方面,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行业整合,创新城市物流配送模式。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方面,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开通各具特色的公交线路,加强交通需求管理,优化出行结构,鼓励绿色出行。绿色交通方面,结合区域特色,建设绿色公路、绿色枢纽。交通运输业态模式创新方面,探索创新新型货运组织方式,规范完善网约车、网络平台货运等新业态管理,推进房车露营、自驾车旅行等新业态建设,并推进交通政务服务便利化。

   试点工作特点突出

  此次出台的《通知》,凸显了四大特点。

  一是明确了试点工作目标。拟通过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培育若干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试点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出台一批政策规划、标准规范等,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交通人才,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

  二是加强了试点工作管理力度。其实,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之后,109日,交通运输部就已经启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等13个地区被确定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此次《通知》具体提出了总体要求、申报流程、实施安排、保障措施,明确了试点工作的相关规范。

  三是拓宽了试点覆盖面。除了地区,《通知》表示,试点实施单位还包括地方交通运输及铁路、民航、邮政主管部门,企业(含中央管理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社会团体,交通运输部直属各级部门、单位等。鼓励多方参与、联合申报,强化方式间融合、部门间协同、区域间协调。

  四是对试点工作实施提出要求。《通知》提出,试点成果需符合《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目标和任务,符合国家战略、重大规划、重大科技专项,具备一定的行业领先地位和特色,形成的经验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强,能够形成良好的带动效应。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标准规范、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形成一批世界一流的品牌工程。

   重点突破 消除短板

  业内人士认为,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更要注意结合《纲要》进行重点突破,消除短板。例如,《纲要》中,不少于十处提到了发展新能源汽车。其中,第三部分第(三)条中提到“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环保型交通装备及成套技术装备”;第七部分第(二)条中提到,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促进公路货运节能减排,推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

  上述内容,都强调了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发展的重点,也必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目前的现实条件下,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动力性、节能性、经济性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仍然存在着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和短板。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近日在一次会议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三项对策:

  一是要大力的推动汽车的技术创新,进一步的提升新能源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的技术水平,攻克电池使用寿命、安全性、可靠性的问题,发展性价比更优的产品,提高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二是要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各地根据发展环境、目标,合理选择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同时坚持试点先行,依托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织开展新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

  三是努力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持续优化汽车的通行管控,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推动充电设施的合理布局,建立动力电池回收的利用体系,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环境。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克服短板,突出重点,有利于我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下一步的推广和应用。

   深耕智能网联汽车

  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之“根”,就是落实《纲要》中的任务和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此次试点工作,更是在技术领域提出了具体的智能交通试点方向,比如:推广与智能交通装备协同的新一代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推动智慧高速(干线)公路建设,发展自动化快递分拨中心和快递无人机,大力提升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打造基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城市“交通大脑”;推进跨部门跨区域信息合作共享。

  许海东表示,《纲要》提及的上述内容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与人工智能、物联网、高性能计算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更是当前全球汽车与交通出行领域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主要方向,以及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在自动驾驶研究方面,我国从2016年起进入加速期。几年来,工信部已在上海、武汉等地开展了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在北京、浙江、重庆、吉林、湖北等省市开展了“基于宽带互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大力推行自动驾驶测试工作。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已经出台了车联网(智能网联)产业发展规划或计划;全国近20个城市已经发出自动驾驶牌照200余张。

  可以预见,试点工作将面临新的更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建设交通强国,是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必须抓住这一机遇,才能在汽车产业变革中有所作为。”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赵建国)

(责编:鄂智超、连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