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全市民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群众不因疫情影响陷入困境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市民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群众不因疫情影响陷入困境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300

  6月1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民政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深圳民政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困难群众不因疫情影响而陷入困境”两条底线,立足我市民政行业实际,科学谋划、高效应对,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全市民政重点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保持“零感染”。1月至今,我市累计向全市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发放社会救助、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价格临时补贴等资金1.32亿元,以及14.9万个口罩等防疫和生活物资。为抗击疫情累计接收捐赠款物和直接捐赠外省、市的款物金额逾30.05亿元,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

  从严从实从细

  切实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

  “‘老少’‘弱困’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需要格外的关注和关心。”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介绍,深圳民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起,全市48家养老服务机构和3家儿童福利机构实施全封闭管理。3家救助管理机构实行分区域封闭管理,并在全市各区共开设46个临时庇护点,形成涵盖市、区、街道三级的应急救助网络,及时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人员和务工不着、投亲不着等临时困境人员。截至目前,全市民政重点服务机构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保持“零感染”。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推出一系列“非常举措”组合拳,切实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突破临时救助的政策上限,从12个月低保标准提高至18个月低保标准,累计向496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279.6万元;扩大保障范围,既关注低保、特困、散居孤儿、困境儿童等在册困难群众,也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临时陷入困境的群体悉数纳入救助范围,全面覆盖到位;提升保障标准,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1160元提高到1250元,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廖远飞表示,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因时因势完善各项政策,慎终如始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工作。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将持续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全力抓好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和智慧民政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加快实现社会救助、殡葬服务、婚姻登记等服务‘一网通办’;加快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颐养’。”廖远飞表示。

  提供专业支持

  社会组织助力抗疫复工复产两不误

  疫情发生伊始,市民政局、市社管局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广大社会组织纷纷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同时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社管局专门成立3个工作专班,分别联系35家重点领域的行业协会,收集困难和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

  春节期间,47家社工机构4971名社工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通过“线上+线下”筑牢社区小区抗疫防线。目前,近万名社工已全面复岗复工。全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参与“三位一体”小组,开展了疫情防控政策与知识宣导、居民生活物资代购与配送、入户排查、体温测量、志愿者联动。同时,社工发挥了线上防疫宣传员、疏导员、资源链接者,通过心理咨询热线、居民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开展咨询解答、情绪安抚与心理慰藉。

  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建表示,市社管局将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积极动员社会组织持续参与,助力我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结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研究探讨社会组织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功能作用,尽快建立起社会组织参与应急管理体系的长效机制。

  汇集深圳大爱

  累计接收战疫捐赠款物超30.05亿元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国玲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深慈联积极发动全市慈善组织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6月5日,深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接收捐赠款物和直接捐赠外省、市的款物金额超过30.05亿元。如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湖北省17个地市州联动91家公益组织的1200多名公益伙伴和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协调物资的装载卸货、运输发放、防疫消杀,并先后送去24批防疫物资驰援湖北;腾讯集团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金;恒大集团向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2亿元人民币;万科集团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等等。

  在支持国际社会抗疫方面,深圳市猛犸公益基金会联合华大基因向日本、塞尔维亚等20个国家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会同市社会组织总会、市钟表行业协会、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等20多家公益慈善社会组织,向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米兰、韩国釜山等8个城市紧急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包括32万个医用口罩、700套防护衣等。

  与此同时,在市民政局的监督指导下,全市慈善组织依法募集款物和开展救助,一方面及时高效派送抗疫物资到前线,另一方面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捐赠的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维护慈善组织的公信力。

  据介绍,市慈善会募集战疫款物共计达4.08亿元,其中向湖北省拨付防疫捐赠款物95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