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质量深圳】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深圳荣获全国第一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质量深圳】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发布,深圳荣获全国第一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浏览量:422

记者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近日,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在线发布了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深圳以综合指数62.02位居地级(含副省级)市排行榜首位,获得“数开繁盛”大奖,同时在利用层单项上排名第一。

开放数据,蔚然成林。据悉,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报告和指数,自20175月首次发布以来,每隔半年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精心测量各地开放数木的繁茂程度和果实价值,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至今已连续第四年发布。指数主要围绕四个维度——准备度(法规政策、组织实施等)、平台层(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数据层(开放数据总量)和利用层(数据开放的成果)以及下属多级指标展开评估。

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深圳在全国地级(含副省级)市的数林指数排名中名次不断攀升,由2018年全国总排名第20名一跃成为2020年第1名。

目前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共向社会提供开放数据集2400多个、数据接口2300多个、数据项24000多项、数据总量3亿多条、数据下载量29万多次、接口调用量1054万多次,覆盖交通运输、机构团体、金融财税、公共安全、医疗卫生、城建住房等14个领域。

同时,为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开放数据,释放数据能量和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深圳自2019年起每年举办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大赛(SODIC),面向全球高等院校、专业研究机构、数据分析公司、开发者征集基于开放数据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和算法模型。2020年大赛吸引了由海内外6379名选手组成的1809支团队参赛,收到1205份作品,在促进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

20202月,在疫情暴发初期,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上线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数据开放专题,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上线疫情相关数据的地市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用数据思维做疫情信息公开的又一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