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引领深圳高质量发展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科技创新引领深圳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313

近年来,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抢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深圳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愈发明显。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6277.98亿元,较2012年翻一番,年均以10%的比例增长;实现增加值9230.85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4%。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7万家,比2012年增长近5倍(2867家),总量位居全省第1、全国大中城市第2。今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将超过1.8万家。深圳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排名第一。

梯次型创新企业集群基本成型。深圳从零起步培育了华为、腾讯、大疆、平安等知名企业,8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以大疆创新、优必选、云天励飞等为代表的高成长性明星企业正发展成为各自领域的“小巨人”。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商事主体327.7万户,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5万家。

科技创新能级持续提升。深圳2019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328亿元,是2012年的2.7倍,占GDP比重由2012年的3.77%提升至4.93%,保持全国领先。2019年,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类支出为41.8亿元,占比为34.55%。目前,全市已建成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6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1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新设基础研究机构、11家诺奖实验室、4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各类创新载体累计达到2667家。

自主创新成果强势领跑。2019年,全球PCT专利申请量前10位的公司有两家来自深圳,分别是华为(第1位)和中兴(第5位),全年专利申请量261502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6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2010年至2019年,深圳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共计135项,获广东省科技奖348项,共4次摘得广东省科技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