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大湾区|数据共享啦!直通港澳运输车辆可直接网上年审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湾区|数据共享啦!直通港澳运输车辆可直接网上年审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126

原标题:直通港澳运输车辆可直接网上年审

“数据共享”让百姓办事不喊“难”

南方日报2019年9月2日讯  “8月12日,‘直通港澳运输车辆网上年审’上线,企业无需回注册地办理年审业务,只需要在网上申请,动动手指,便可享受‘指尖上’的服务。”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7月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百项疏堵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发布以来,针对诸多痛点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根据“百项疏堵行动”工作要求,努力删减群众企业办事审批的各种繁琐流程与手续,大力建设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不再“喊难”。

在本次“百项疏堵行动”中,省水利厅与省交通运输厅对审核流程进行优化,降低办事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例如之前经营国内船舶管理业务审批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显示为省交通运输厅权限事项,但实际操作中,窗口受理初审由市委托区执行。目前,在相关数据打通后,该权限已调整为市级受理,省交通运输厅审批,流程统一明确后,企业也免去了省、市两级来回奔波的麻烦。

过去,公路水运工地试验室登记备案需提交的证明材料不仅多、而且审核流程长。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这一事项只需由建设单位对工地试验室进行能力核验并予书面确认,结果抄送项目质监机构。“通过数据共享,这一问题已得到解决。”

“通过政务资源共享平台的数据共享,申请人以后再也不需要额外提供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等纸质证明材料。”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各种证明材料繁琐的痛点问题,水利厅通过对接省电子证照库的方式,就可以做到系统数据共享,相关纸质证明材料得到“解放”。

“该系统计划今年年底内完成,目前已经对外公布的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申请。”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省交通运输厅目前也在不断优化省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推进道路货运行政许可等业务的网上办理。如通过“直通港澳运输车辆网上年审”,车主们如今无需从深圳、珠海等地回注册地办理年审业务。预计在10月底,“直通港澳企业经营许可”“直通港澳车辆新增”的网上申办功能也将上线,享受快捷的“指尖服务”。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日前正在编写省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与广东政务服务网道路货物运输相关业务的对接方案,拟于10月31日前完成系统对接工作,实现道路货物运输相关业务网上办理。未来,企业为了一张“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申请道路货运行政许可”线上线下两头跑,审批却迟迟拿不到手的问题将得到解决。(记者/李赫实习生/郭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