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大咖开展“数据比武”观众现场检验智创成果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咖开展“数据比武”观众现场检验智创成果


来源:深圳新闻网 浏览量:1047

090901.jpg

徐扬生院士表示,数据在今天已经成为新的资源。

深圳新闻网9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9月8日晚,“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成果分享汇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800演播厅举行,该分享汇以“湾区之心、智创未来”为主题,采取高科技呈献方式对大赛成果进行现场演绎,并跟比赛选手进行精彩现场互动,邀请选手现场展示数据应用成果。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等领导和专家,华为、腾讯等互联网+大数据行业企业,各大院校、科研机构、获奖队伍代表等近300人出席分享汇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将数据比作“水”这是不可或缺的资源

在成果分享汇现场,来自中国工程院的徐扬生院士说,“数据就像40年前的计算机,今天的数据就是这样子,逐渐逐渐运用到千家万户去。今天的数据一点点大了,就像河一样了,你怎么来管理这些数据,这是非常非常巨大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到千家万户,因为它是人类的资源在里面”。徐扬生院士表示,数据在今天已经成为新的资源,如何管理、应用这些数据是非常大的题目,同时也有非常大的空间。

“在我们这个先行示范区举行这么大一个活动。示范什么?示范其中一个重要的数据,是怎么能够广泛的应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是了不起的事情”,徐扬生院士表示,举行开放数据应用大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数据作为人的重要资源,政府不仅将它规范管理,更能未雨绸缪进行开放,并示范它如何广泛应用,伟大的数据领域开放、应用事业正在起航。

 选手精准预测货柜车到港时间

盐田港是深圳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也是连接珠三角地区内陆和海外贸易的重要枢纽。每天到达盐田港的货柜车数量庞大,利用货柜车实时GPS定位数据,可以预测货柜车到达盐田港进港闸口的时间,从而更好地提高盐田港集装箱吞吐能力。

成果分享汇也邀请“盐田港货柜车到港预测”子赛道的第一名参赛团队来到现场,与主持人展开互动,分享他们预测1000多台货柜车到港过闸时间的经历。主持人还现场电话连线比赛赛道工作人员,了解到预测结果和实际结果平均误差仅有27分钟,展现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和优越之处。

090902.jpg 

高光谱成像仪“火眼金睛”辨识饮用水

成果分享汇现场还准备了三杯无色透明的液体,分别是饮用水、白酒和硅油。在场选手利用高光谱成像仪进行水质监测,不仅马上分辨出了其中的饮用水,甚至还检测出水中含有糖,指出这杯“饮用水”其实是一杯糖水。

090903.jpg 

高光谱成像仪,是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一项技术。在场选手介绍,不同的液体在不同波长光照下会形成不同的光谱曲线,把这些曲线和模型数据库进行匹配,就能获得液体的物理结构、化学成分,从而分析出不同液体类型。

此前,选手们对深圳市水务局无人机拍摄图像进行高光谱分析,进行反演模型构建,从而对水质各项指标数据进行精准分析。

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化学化验检测水质,需要实地取水体水样,化验时间长、成本高,高光谱技术可以不接触水体,仅利用拍摄成像进行建模计算,更加省时省钱省力。

名校海归打造“小区罗盘”应用

在参赛队伍中,有一个团队开发出“小区罗盘”应用,它根据政府开放的数据,为租房者提供房屋周边交通、医疗等全方位信息。

团队主要成员大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南加州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机构。

关于选择回国的原因,团队队长袁晓辉说:“最重要的还是回来有一种归属感吧。其实也是八月份的时候,我才带队从北京搬来深圳,看中的也是深圳开放创新锐意进取的氛围、以及对人才的一个重视跟优待,我们也相信深圳的产业链发展会让我们的创意迸发出火花。”

 

 090904.jpg

获奖团队最高奖励20万

9月7日,“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决赛在坪山区举行,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63支团队展开巅峰对决。9月8日的成果分享汇上揭晓了各个赛道的获奖团队排名,并举行了盛大颁奖仪式,共有29个获奖团队分享大赛140万奖金和30万华为云资源的丰厚奖励。

名校海归组成的“舵手小队”凭借作品“小区罗盘”,获得大赛“数据创意赛”一等奖,摘获最高奖金20万,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为获奖团队颁奖。

 090900.jpg

此外,大赛还授予市水务局、市交通局、盐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3个数据提供单位数据贡献奖,鼓励其积极配合赛事组织工作,提供丰富、高质量数据。

 090905.jpg

随着成果分享汇的圆满落幕,“华为云杯”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完美收官,大赛的举办将有力推动大湾区数据跨区域流动和高水平互通,发挥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促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090906.jpg

 虽然此次大赛圆满结束,但大数据的探索却没有终点。此刻,我们已经站在新时代的门口,让我们一起迎战智能浪潮、决战数据之巅,不忘初心,智创未来。

(责任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