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刷脸支付“再升级”,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刷脸支付“再升级”,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浏览量:151

刷脸支付这项“黑科技”现在发展得怎样了?

这一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三方支付巨头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的最新动态中找到。

9月24日,记者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了解到,蚂蚁金服如约公布了升级版刷脸支付设备,以及围绕刷脸支付的新玩法:面向线上线下全商业场景开放“轻会员”能力,并与刷脸支付设备“蜻蜓”打通,用户刷脸就能成为商家的轻会员。

在近1个月前,微信支付也推出了新版刷脸支付设备“微信青蛙pro”以及“刷脸即会员”解决方案。

在谈及微信支付的刷脸支付设备“微信青蛙pro”时,支付宝智能设备事业部总经理钟繇对媒体指出,这是件好事,并不把它当竞争。“去年12月,只有支付宝一家在说刷脸支付时,其实所有的合作伙伴是将信将疑的,觉得支付宝是不是为打造市场热点,而不是想真正去做。如今,同业伙伴也相信这个事,也在做这个事,那整个行业就会被带动起来”。

不过,刷脸支付背后隐藏的风险也令不少业内人士及消费者担忧。

9月20日,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对外表示,在网络空间仅依靠人脸等单一特征进行金融交易验证,存在严重交易隐患。金融机构在相关交易时,人脸数据采集应提前告知用户信息使用的方式,明确获得客户授权。同时,不要简单地将人脸特征作为唯一的交易验证因素,须根据风险等级结合用户口令等其他因素进行多因素认证。

李伟指出,刷脸支付应用应遵循最小够用、用户知情及风险补偿等原则。关于信息采集要坚持“用户授权、最小够用”原则。人脸特征是重要隐私,数据采集应提前告知信息使用方式,明确获得客户授权,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确保人脸特征采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鉴于人脸识别高度依赖人工智能算法模型,攻防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因此要主动建立健全风险赔付资金、保险计划、应急处置等风险补偿机制,综合运用多种信息技术,加强人脸特征信息端到端的全链条安全防护,切实保障消费者资金与信息的安全。”李伟强调。

对此,钟繇谈到,在支付和技术上的创新,尤其涉及到民生支付领域,一定是技术作为核心能力,安全和风控作为核心保障,矛和盾,或者是对消费者的保护和对业务的创新拓展它是一体两面的,所以大方向上我们和监管绝对是一致的。

(责编:周享玥(实习生)、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