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全程电子化 深圳不动产抵押权登记服务再次大提速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程电子化 深圳不动产抵押权登记服务再次大提速


来源:深圳商报 浏览量:493

092701.jpg

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 ”系列惠民举措。

深圳商报讯 抵押权注销登记秒批”“零跑动、抵押权首次登记一天出证,企业和市民可“24小时不打烊自助申请办理相关业务……近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列惠民举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的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及深圳市委市政府六届十二次会议相关工作部署,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这是该中心继去年推出11项便民举措后,再次充分发挥科技向善的力量,对主题教育成效的生动诠释,也明显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9月24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举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合作单位签约暨授牌仪式,同步上线“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电子化”在线申请服务系统,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在线办理抵押权首次登记和抵押权注销登记服务。

此举,正式拉开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办理的帷幕,将实现不动产登记数据与银行间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而“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也将向全市银行系统免费开放。只需满足系统支持对接、使用电子签章技术等条件,银行可与登记中心签订服务框架协议,让企业和市民更广泛地享受“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发展成果。

“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有三大亮点

据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介绍,“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具有三大亮点。

一是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入全面信息化的崭新阶段。“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启用后,人脸识别智能化、申请材料电子化、信息比对自动化、签名签章电子化,这种基于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的模式,将开启全新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形态。

二是企业和市民办事体验感更好。系统启用后,最大限度的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企业和市民办理贷款和抵押权登记时,实现“24小时不打烊”自助申请、“只跑一趟腿、交一次材料”、“24小时出证”。申请人在银行一次性提交抵押权登记相关材料,办理贷款后通过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在线申请抵押权登记,经登记中心受理审核,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登记证明。由原来的3天缩减为24小时,大幅压缩了办理时限。

申请抵押权注销登记的,只需登录在线申请服务系统,经银行审核符合条件系统即可自动完成抵押权注销登记,实现抵押权注销登记“零跑动”“秒批”和“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理。

三是信息化程度更高,有效保障登记质量。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数字证书登录的方式保证申请人身份信息的真实性;抵押权注销登记无需提交申请材料,通过智能系统数据生成和比对自动完成。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有效防范虚假信息以及人工审查风险,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登记质量。同时,基于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抵押权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已实现档案电子化(包括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等),有助于实现全市政务数据标准的统一,以及政务数据共享和辅助审查。

据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介绍,继去年推出“全市通办”到“即来即办”,“三日办结”缩减至“一日办结”等十一项改革举措后,今年以来,登记中心始终立足服务者角色,关注企业群众关切,一揽子便民举措落地,一系列方便快捷凸显。

一是优化办理环节。登记中心将不动产登记办理环节整合为申请和发证两个环节,业务受理大厅的“收费窗口”调整为“申请窗口”和“发证窗口”,申请人缴纳税费、登记费和领证,都在“发证窗口”进行。

二是压缩办理时限。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2019年425日起,企业之间因买卖存量非住宅类房地产申请转移登记,办理时限调整为“即来即办”,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同时,登记中心各登记所业务大厅增设“企业转移登记专窗”。

三是升级预约系统。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登记中心对现有的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使不动产登记预约安全可信、方便快捷,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四是全面推行“人脸识别”。为进一步保障不动产真实权利人的合法权利,继20189月在福田登记所登记窗口试点上线人脸识别功能后,今年,人脸识别功能在全市的各登记所登记窗口全面推行。以往的“肉眼时代”,不动产登记面临着冒名顶替、提供虚假身份材料的风险,人脸识别功能的推广,进一步保护了不动产真实权利人的合法权利。

五是自助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明。以往,办理抵押权登记,还要到现场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明。为了进一步方便抵押权人领取不动产登记证明,抵押权人在福田登记所办理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现售)、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预售)、最高额抵押权首次登记时,可以选择在自助领证机领取证明,不再需要去人工窗口,自己动动手指,不动产证明就被“吐”出来,全程20秒左右全部搞定。

六是网上查询房地产预售合同备案结果。为了方便企业群众办理预售合同备案,登记中心通过压缩环节、信息比对等手段,实现了网上查询房地产预售合同备案结果,进一步提升办事企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七是光明登记所搬迁新址。窗口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主要场所,登记中心始终把窗口建设作为提高服务效率的重要举措,继去年南山登记所等窗口搬迁新址后,登记中心将光明登记所及窗口搬迁到新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2018年陆续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等11项具有鲜明惠民特色的重要改革举措

2018年,按照安全、合法、便民、利企的基本原则,该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先试点后推广,陆续推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等11项具有鲜明惠民特色的重要改革举措,对于全面提升登记效率、全面提升登记满意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减轻群众和企业负担、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成效显著。这些举措包括:

一、抵押权注销登记、自然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变更登记、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补发、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预售)、异议登记、注销查封登记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12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后“1小时内”办结。

二、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两规”处理房地产权登记、房地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4项登记业务,办理时限调整为5个工作日。

三、精简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业务申请材料,首次办理3天提速为1天办结。

四、抵押权注销登记、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补发、部分换发登记、首次登记分证变更登记,司法裁定过户备注,房地产预售合同备案等8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一审制。

五、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午间延时服务,午间仍可现场咨询、业务受理、档案查询等。

六、足不出户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信息,实现不动产自然状况信息查询“零跑动”。

七、异议登记、注销异议登记、一般抵押权首次登记(预售)、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出具购房资格证明等21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办”。

八、“深圳90”改革涉及的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土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等6项不动产登记业务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

九、深圳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在“粤省事”小程序上线,企业和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不动产登记信息。

十、不动产登记部分非涉税业务实现网上缴费。

十一、打印无房证明、交易登记记录等手机移动办理。

十二、开通“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自然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权限延伸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支行网点。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