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圳“双区驱动”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双区驱动”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浏览量:119

原标题:“双区驱动”,深圳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0年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去年底召开的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今年初召开的深圳市两会上,“双区驱动”也成为贯穿全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一条清晰主线。

  国家战略,全省支持,深圳发力。

  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紧紧抓住“双区驱动”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释放“双区”利好叠加的“化学效应”“乘数效应”,深圳正以超常规举措、超常规努力,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超越强者,实现领跑,努力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跑稳“第一棒”,擘画“双区驱动”“路线图”

  坚决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和主体责任,全力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阵地,深圳已擘画跑好“第一程”的“路线图”。

  去年深圳出台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计划,构建起近中远期相结合的落实体系;制定了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六年行动方案、三年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开展127项具体工作,谋划形成“1+N”政策体系。

  边部署边落实,深圳已“闻枪起跑”——

  去年,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获批实施首批5条先行先试政策;前海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02项,新增注册企业1.2万家;“湾区通”工程加快落实,推出深港合作专项行动计划等11项政策;深圳以主阵地“姿态”全面发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创新发展动能更加澎湃;高标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民生保障全方位发力,城市宜居水平再有质的提升……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使命升级,从“单项冠军”到“全能冠军”的角色转变,从一马当先到联动周边、带动湾区的格局提升,围绕新时代的新定位新任务,深圳“双区驱动”稳稳跑出了“第一棒”、写好了“开局篇”。

  跑向“新高度”,对标全球确定“双区”建设新坐标

  “必须跳出深圳看深圳、放眼全球识大势、立足全局谋长远”。深圳主政者的视野和格局,决定了深圳“双区”建设的坐标定位。

  站在2020年的新起点上,立足全球标杆城市的坐标系,深圳发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拿出超常规举措、付出超常规努力”的“动员令”,立下了“在与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跟跑、并跑之中超越强者、实现领跑”的“军令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以全国全省“一盘棋”的政治担当和自觉,深圳主动谋划与周边地区的强强联合、联动发展,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形成“深圳经验、湾区效应、全省受益”的局面。年初,市委全会报告用相当篇幅阐述了深圳的思考布局,市《政府工作报告》也详细部署了与湾区城市更紧密合作的一系列任务,让“双区”建设与“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在时空上交汇、战略上对接,相互促进、互为支撑。

  今年,深圳将积极推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携手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深化深港交流合作,加强与澳门在特色金融、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落实广深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广州“双核联动、比翼双飞”;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加快编制深圳都市圈规划,深化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引领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积极发挥“湾++带”联动协同效应。

  跑出“加速度”,找准“双区”联动连接点

  今年是深圳“双区驱动”跑出“加速度”的关键之年,如何用好“双区”利好叠加为深圳发展增添动力引擎?深圳找到了“双区”相互补充、相互呼应的最佳着力点、连接点——“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市委市政府提出,用足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和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 ,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抢占先机,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

  “策划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围绕这一改革“总任务”,深圳着眼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综合试验、先行示范,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今年将梳理形成第一批综合授权改革清单、行政法规调整清单、先行先试政策清单、重大项目实施清单,争取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国际合作办学、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外汇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

  继去年提出“推动前海合作区扩区”,今年深圳提出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双扩区”尽快落地,将前海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以前海等核心平台载体为支点,深圳将携手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打造港澳保险业大湾区服务中心,加快“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等项目规划建设,并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为引领,借鉴自由贸易港政策,助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努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记者 崔霞)

(责编:赵亮、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