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在线发布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在线发布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浏览量:380

7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了 “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202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

“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由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制作出品,复旦大学和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联合发布。开放数据,蔚然成林,“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自20175月首次发布以来,开放数林指数每隔半年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精心测量各地“开放数木”的繁茂程度和果实价值,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至今已连续第四年发布。

2018年以来,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跟踪监测我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情况提供数据支撑。2019年以来,《报告》被收录进复旦智库报告系列,成为复旦大学每年重点推出的15-20份有社会影响力的报告之一。

《报告》发现,截至2020年4月底,我国已有130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其中省级平台17个,副省级和地级平台113个。与2019年下半年相比,新增1个省级平台和27个地级(含副省级)平台。目前,我国54.83%的省级行政区(不包括港澳台)、73.33%的副省级和32.08%的地级行政区已推出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从2017年的20个,到2018年的56个,到2019年的102个,再到2020上半年的130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日渐成为地方数字政府建设和公共数据治理的标配,“开放数据,蔚然成林”的愿景已初步实现。

《报告》评选出了2020年上半年开放数林省级综合指数排名前十和地级(含副省级)综合指数排名前二十的地方作为标杆,浙江和深圳分别位列省级和地级(含副省级)第一。

在省级排名中,浙江和上海的综合表现最优,获得省级“数开繁盛”大奖,紧随其后的是山东、广东、贵州和北京,分别获得省级“数开成荫”奖和“数开丛生”奖;深圳和贵阳则获得地级(含副省级)“数开繁盛”大奖,之后是宁波、烟台、济南、福州和成都,分别获得地级(含副省级)“数开成荫”奖和“数开丛生”奖。以上这些地方都为全国开放数林树立了新的标杆。

在四个单项维度上,上海在准备度和平台层两个单项上排名第一,浙江在数据层单项上排名第一,深圳在利用层单项上排名第一。山东和烟台的综合指数半年来进步幅度最大,获得“数飞猛进”奖。宁波和绍兴在半年来新上线平台的地方中综合指数表现最佳,获得“新数倍出”奖。

《报告》还重点推荐了政府数据开放的标杆地方及其优秀实践,以供各地进行对标分析。最后,《报告》从政策供给与组织保障、平台常态化运营与功能优化、数据数量提升与质量保证、数据创新利用与生态培育等方面对推进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开放数林指数邀请了国内外政界、学术界、产业界共七十余位专家共同参与,组成“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专家委员会,体现了跨界、多学科、第三方的专业视角。专家委基于数据开放的基本理念和原则,借鉴国际数据开放评估报告指标体系的经验,立足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政策要求与地方实践,结合专家研讨与赋值,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可操作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评估指标体系,并为每项指标分配了权重。

据了解,“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从准备度、平台层、数据层、利用层四个一级维度及下属多级指标对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

准备度是“数根”,是数据开放的基础,包括法规政策效力与内容、组织与实施、标准规范制定等方面。

平台层是“数干”,是数据开放的枢纽,包括数据发现、数据获取、成果提交展示、互动反馈、用户体验等等方面。

数据层是“数叶”,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包括数据数量、数据质量、数据规范、开放范围等四个一级指标。

利用层是“数果”,是数据开放的成效,包括利用促进、有效成果数量、成果质量、利用多样性等四个一级指标。

据悉,下载报告全文可访问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网站(ifopendata.fudan.edu.cn) 或 复 旦 大 学 数 字 与 移 动 治 理 实 验 室 网 站(www.dmg.fudan.edu.cn),并以动态可视化方式了解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