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深圳5G创新应用点亮千行百业
   文章内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5G创新应用点亮千行百业


来源:深圳政府在线 浏览量:627

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5G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刚刚过去的2020年,5G技术应用发展正式启航。2021年,5G技术应用也将点亮千行百业。

2月8日,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在深圳举办的“华为MWCS 2021媒体分析师预沟通会”上正式宣布:2021年,5G to B将进入规模商用元年,同时,在推动5G创新应用上,深圳正打造一个面向大中小行业的创新平台,是全球5G创新应用走的最好的城市。

推动5G创新应用深圳得天独厚

“在5G基站建设密度上,深圳走在全球前列;在5G to C用户数的发展速度上,深圳也是全球领先;在推动5G的创新应用上,深圳是全球走得最好的城市。”丁耘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说。

的确,深圳建成全球最佳5G创新应用城市得天独厚。深圳不仅有像华为这样的5G技术研发企业,还有领先的5G基础设施、完备的5G产业链和丰富的应用生态,更有政府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

2020年8月,深圳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共建成5G基站4.65万个,被工信部评为“5G独立组网最佳城市”,在全国5G“绽放杯”斩获多项大奖。为抢抓5G产业发展窗口机遇,2020年12月22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又正式发布《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该《措施》也得到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高度评价。

华为方面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措施》的发布正逢其时,极大地鼓舞了产业界信心,将会加速深圳市5G产业链成熟和千行百业的规模商用。

面向大中小行业打造创新平台

据了解,深圳已经系统发布了终端、芯片、模组、云平台、应用生态等推动整个5G端到端的产业创新。深圳不仅面向大行业、大企业积极推动5G应用,还在打造一个创新平台,让广大中小企业也能享受5G创新的红利。

深圳南方电网通过5G+无人机的巡检解决方案,将原先需要20天的高空巡检时间缩短至2小时,巡检效率提高了80倍。在深圳招商港口,随处可见基于5G MEC专网的港机远控、无人驾驶集卡、智能理货、智能安防及无人机巡检等港口智慧应用。在深圳机场,5G+4K超高清视频直播、5G+助航灯、5G辅助驾驶、5G自动驾驶等创新项目也正逐步启动试点。

结合深圳落地的5G应用和出台的政策福利,华为总结了三个发展趋势:《措施》将有力推动5G与行业的快速融合和快速复制;《措施》将加速深圳5G产业生态的完善,持续降低5G模组价格,便于被行业终端集成使用;《措施》还将从基础技术层面帮助5G应用创新打通技术断点,为后期的规模化应用落地提供坚实基础。未来,华为将与三大运营商在深圳建设最佳的5G网络、打造领先的全场景智慧行业应用,以及支持深圳5G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降低千行百业上5G的门槛。

5G to B进入规模商用元年

良好的网络基础设施+逐渐成熟的行业应用,让2021年成为5G to B进入规模商用元年。

目前,全球5G部署已经驶入快车道。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20年,全球已商用部署超过140张5G网络,发展用户超过2.5亿,发布了550款商用终端。而中国作为领先市场,基于全球最好的网络,5G将保持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已完成80万个5G基站建设,拥有2亿5G用户,超过5000个行业创新应用。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甘斌在媒体沟通会上预测,2021年中国5G用户将超过5亿。

在to C领域,5G网络正让视频业务向着高清化、沉浸式体验方向发展,并带动5G DOU快速增长。丁耘说,从行业应用来看,直播、高清视频、AR/VR应用、AR教育等多个场景应用已铺好路,未来还会有更多超越想象的应用。

在to B方面,未来一定是基于场景选择最合适的技术。面向5G to B,未来,不再是华为和运营商两方面能独立完成的,需要聚合行业伙伴和生态一起向用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例如在煤矿行业,华为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针对煤矿作业面提供高带宽,低时延的网络,但井下的设备改造和环境改造,要依赖于合作伙伴,要与合作伙伴联合做井下开发,来解决行业一系列的痛点。

“2020年,华为做了很多的5G to B样板,到2021年,华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点亮千百个煤矿,点亮千百个工厂,点亮更多的港口。”丁耘说。目前,华为已在超过20个行业部署了5G示范应用,签署了超过1000个5G行业应用合同。

华为将推5G超级刀片站及to B商用解决方案

由GSMA主办的MWCS 2021(2021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将于2021年2月23日至25日举行。丁耘透露,华为将发布5G超级刀片站及多个最新的5G产品和平台解决方案,让5G网络从极简走向更极简的特性。

对比上一代刀片基站方案,华为的5G超级刀片站容量更大,支持中低频全频段演进,帮助运营商打造更极简的站点解决方案 ( 三合一,全制式合一、全频段合一、有源/无源天线合一)。此外,采用5G超级刀片站方案替换现网天线,可使5G部署在最佳位置,高度提升6m,覆盖范围提升20%以上,进一步提升站点价值,保护5G投资等。

丁耘强调,华为的5G技术不是来自单一技术的领先,而是整个软件能力、材料、工程、芯片等多种技术结合的综合创新。未来,华为将发挥自身在ICT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势,联合运营商、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深圳5G应用的规模发展,合力将深圳打造成5G智慧之城、全球数字经济的样板城市。

根据全球多家第三方机构进行的全球大城市5G网络体验测试结果显示,在首尔、阿姆斯特丹等城市,华为承建的运营商5G网络体验排名第一。